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 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举办首届浙江大学第二课堂活动评选大赛的通知

编辑:浙大素拓 作者: 浙大素拓 时间:2022-11-26 20:09:20 访问次数:2149

关于举办首届浙江大学第二课堂十佳项目评选大赛的通知

 

各院级团委、直属团总支,各级学生组织,各学生社团:

第二课堂素质教育工作是共青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共青团工作的基础性统揽性内容。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及时总结第二课堂项目经验,提升第二课堂项目质量,更好推进四课堂融合发展,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决定举办首届浙江大学第二课堂十佳项目评选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项目

2022年已经结项的第二课堂项目,要求不属于第二课堂基础项目且具有活动原创性。

二、申报类别

(一)思想引领类

活动以“德育”为中心,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开展,以提升学生德育水平为目的,包括但不限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及精神谱系、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发扬浙大求是精神或院系专业精神的各类第二课堂项目。

(二)学术科创类

活动以“智育”为中心,围绕促进学风建设与科研创新开展,以提升学生学术科创水平为目的,包括但不限于学科竞赛、科研实践、鼓励创新创业的各类第二课堂项目,以及帮助学生拓展学术视野、把握人生航向的各类有关视野拓展、生涯规划的第二课堂项目。

(三)素质提升类

活动以“体育”“美育”“劳育”为中心,围绕推动文体兼备,践行劳动育人开展,以提升学生艺术素养、身体素质为目的,包括各类文化艺术、体育竞赛,以及全部美育、劳育类第二课堂项目。

  1.     三、   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项目申报

2022129日前。由各院级团委、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申报参评项目,每类项目申报不少于1个,不多于3个,素质提升类项目需至少包括1个美育或劳育项目。

第二阶段:项目初评

20221212日前。由校团委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确定进入答辩环节的项目名单。

第三阶段:项目终评

202212月中旬。所有进入终评的项目进行现场答辩,经文本评审、答辩评审评出本届十佳第二课堂项目。

 

四、第二课堂优秀组织奖评选

评选对象:组织第二课堂项目的行政部门、学院(系)、学园、学生组织及社团。

申报要求:举办各类第二课堂项目2年及以上;有长期开展的优秀第二课堂项目,且相对稳定,资料齐全;第二课堂项目育人成效突出,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素质提升方面有一定影响力,参与学生评价高。

五、申报方式及材料要求

1.项目申报要求:请各院系(学园)、校级学生组织集中申报。学生社团通过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汇总后报送,院级学生组织由所在学院、系(学园)汇总后报送。

2.申报方式:请各申报单位于202212910:00前将第二课堂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尧坤楼403电子版发送至zjusztz@163.com(以XX单位】第二课堂项目评选为主题)。

申报材料包括:

推荐汇总表(见附件1

推荐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及附件材料

第二课堂优秀组织申报表(见附件3)及附件材料

六、评选表彰

评选出的优秀项目、优秀组织奖将给予一定的奖金奖励,后续也将重点支持优秀第二课堂项目的开展。


未尽事宜,请联系浙江大学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

联系人:杨雪倩(17367078294

邮箱:zjuyxq@zju.edu.cn

地址:紫金港校区西区学生服务中心(尧坤楼)403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

浙江大学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

20221125


附件1:首届浙江大学第二课堂十佳项目评选大赛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2:首届浙江大学第二课堂十佳项目评选申报表.docx

附件3:2022年度浙江大学第二课堂优秀组织奖申报表.docx